Saturday, November 18, 2006

China Trip

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到大陸來,但是這次是完全融入當地人的生活,我跟我在杭州的朋友住在一起,吃在一起,甚至也跟他們一樣騎腳踏車去他的公司...,感受大大不同於上一次的觀光客路線。
總結來說,我覺得大陸是一個資訊流通不夠透明的社會, 這樣的社會,存在一個最大的問題,就是互信程度的不足。還記得在台大的時候,跑一個國際會議,有一兩家贊助廠商,願意給五十萬到一百萬的金額,這對當時的學生活動來講是相當大的數字,但印象讓我最深的,反而是當錢進到了社團的帳戶時,我跟公司的人從頭到尾都沒有碰面過,都只有用電話、Email,甚至活動辦完了,要給公司回饋報告時,也只是用Email寄給對方...,這樣的互信基礎在大陸這邊,似乎是相當薄弱的,大陸的朋友說,這邊的每筆生意談成前,都要跟對方吃很多次飯、聊天,有時候甚至會一起去唱歌、打高爾夫球,這樣來來回回三四個月,到最後還是有可能沒談成生意...。
這樣缺乏互信基礎也反映到這邊的生活上,許多人在路上,跟她們問路時,常常並不願意主動跟你說更多的訊息,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兩句話結束,而在開會時,有時候許多真話並不會在會議桌上講...,在上海的時候遇到一個台商CEO,他跟我說,一開始跟大陸人開會,往往聽不懂大家到底在講什麼,很多事情又都是在私下才會透露。
資訊的不透明加上人口數太多,競爭過份激烈的結果,大家都很怕在公開場合說錯話、選錯邊,一個選擇的錯誤,升遷的機會就頓時少了很多...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Sally Wu said...

有機會我希望可以去看看。

8:24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